解放战争中,五大野战军哪个最擅长打攻坚战?


辽沈战役发起前的1948年8月 。林彪之所以对大军南下北宁线顾虑重重 。其实就是有四平攻坚战失利的阴影 。担心东北野战军久攻不克 。会遭到华北和沈阳之敌的东西夹击 。从而使全军陷于被动 。要知道 。东野炮兵纵队可是携带单程油料开到辽西的 。确实有一定的冒险性 。

解放战争中,五大野战军哪个最擅长打攻坚战?

文章插图
后来的结果是攻锦战役比较顺利 。东野五个纵队加6纵17师 。仅用31个小时就完全攻克锦州 。全歼范汉杰所部10余万人(不足15万 。外围义县等也有守军) 。这已经是1948年10月间的事情 。两个月以后的1949年1月 。刘亚楼亲自靠前指挥 。东野又以五个纵队在29个小时内 。攻克特大型城市天津 。全歼守敌陈长捷以下13万余人 。
解放战争时期 。我军攻击敌10万人以上把守的城市攻坚战共有五次 。也被称为“五大攻坚战” 。即济南战役、锦州战役、天津战役、太原战役和上海战役 。其中有两个是由东野完成 。两个是华野(三野)完成 。另外一个是华北军区第一兵团(徐帅)主攻 。后来又增加了第18兵团、第19兵团 。“五大野战军”的提法不很准确 。这里还是要提醒一下 。没有华北野战军番号 。
解放战争中,五大野战军哪个最擅长打攻坚战?

文章插图
是不是这就意味着东北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攻坚能力最强呢?这么做结论是不妥的 。东野有1947年四平失利 。华野有1946年底的泗县失利 。而在1947年 。我军解放的第一个大城市 。其实是晋察冀野战军攻克的石家庄 。所以 。讨论这个问题 。必须要分时间段、分战争形势、分敌人的强弱程度 。
在战略防御阶段 。也就是1947年7月之前 。我军非万不得已不会实施攻城作战 。因为重武器和火力不足 。并且攻坚作战伤亡太大得不偿失 。所以更提倡在野战中、在运动战中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客观来说 。这一时期攻坚能力最强的 。其实是晋冀鲁豫野战军(以下简称中野) 。攻克敌人的城市也最多 。
解放战争中,五大野战军哪个最擅长打攻坚战?

文章插图
一、1947年7月之前以中野最强
从最早的上党战役开始 。刘邓部队攻城就是家常便饭 。上党战役在围攻长治之前 。中野就已经连克5城;之后的邯郸战役、巨野战役、定陶战役、闻喜战役、临浮战役、滑县战役等等 。多为攻城打援顺带拔点的硬仗 。仅1947年春天的晋南、豫北反攻作战 。中野就克城30余座 。挺进大别山之前的鲁西南战役 。再克郓城等县 。
连同之前的战果 。中野在1947年7月之前至少解放了4、50座城市 。攻坚能力和攻城数量绝对名列各野战军榜首 。这一期间也是中野最强大的时期 。豫北战役后野战军发展到12个纵队42万大军 。并且炮兵和工兵力量增强迅猛 。比如悍匪孙殿英率13000多人防守的汤阴城 。中野总攻开始后24小时即告拿下 。只不过这一阶段的中野战史 。大家不太了解所致 。
解放战争中,五大野战军哪个最擅长打攻坚战?

文章插图
而同一时期 。东北野战军、华东野战军、西北野战军和晋察冀野战军都没有这样的攻坚战绩 。这一点毫无争议 。但是中野分兵以后 。以及四个主力纵队跃进大别山之后 。不仅部队减员严重 。重武器也损失殆尽 。所以攻坚能力大幅下降 。这也是中野为实现战略转折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不能苛责 。
到1948年以后 。四大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野战部队(晋察冀野战军番号撤销)中组建炮兵纵队的只有两个 。即东野和华野 。因此也是攻坚条件最好的 。期间东野虽然顺利攻克四平 。但是攻坚自信心和步炮协同仍然还有不足之处 。所以对长春的攻击很不理想 。这种情况直到锦州战役之后才得以改变 。期间东野的正规化、大兵团和攻坚战的强化训练成效极大 。那是专门的针对性训练 。
解放战争中,五大野战军哪个最擅长打攻坚战?

文章插图
二、1948年9月之前华野最强
与此同时的中原战场和华东战场上 。华野以两个纵队力克30000余敌防守的开封 。又配合陈赓兵团攻克洛阳 。再以14万人解放了王耀武11万人顽抗的济南 。因此在1948年9月之前 。华东野战军攻坚能力名列前茅 。济南战役的攻守兵力比仅为1.3比1 。连两倍的优势都没有 。苦战两周仍然拿下 。粟裕指挥的另外17万大军坐等打援呢 。
其实全歼整74师的孟良崮战役也可以归属为攻坚战 。华野将士那是冒死仰攻 。最终攻上了山顶 。战斗力可见一斑 。宿北战役全歼整26师攻克峄县、津浦路中段战役攻克泰山、兖州等名城 。山东兵团以三个纵队歼敌63000余人 。野战和攻坚能力都得到了印证 。这一期间 。西北野战军的攻坚战役都是小规模的 。而中原野战军不太具备攻克重镇的实力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