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问,一群把老本都给忘光了,把自己视为中原人的汉化女真人 。怎么可能还会回到东北老家过苦日子呢?
所以,蒙古灭金时,金国统治者没有跑回东北老家 , 而是往河南跑 。第一个原因就是女真统治者对回老家的意愿不足 。因为他们早已经汉化了 。对于中原的认同,远远比东北老家要更强烈 。
当然了,统治者汉化只是不回东北老家的一个原因 。当时还有一个原因,也决定了金国统治者不可能回到东北老家 。
这个原因就是——东北老家的根据地丢了
金朝大安三年(公元1211年),成吉思汗指挥十万蒙古大军团灭了四十万金国大军 。这一战后 , 金国几乎丧失了所有精锐,从此再也没有能力抵抗蒙古铁骑 。并且还丧失了对边缘地区的控制 。
当时 , 金国皇帝卫绍王完颜永济为了进行大反攻,同时也出于对金国境内的契丹遗民的疑虑和戒备(怕契丹人与蒙古人呼应) 。便下令境内的所有契丹人不准独居 , 都要与女真人混住在一起 。这个诏旨,明显的就是要把契丹人与女真人绑架在一起 。女真与契丹要么同生,要么一起被蒙古人干掉 。
于是,东北的契丹人就不干了 。当时留住在东北的原契丹皇族耶律留哥听令后大怒 。他趁金国将上京(今黑龙江阿城)、泰州(今吉林洮安四家子)的守军调往中原,东北的金军防御空虚之机 , 于崇庆元年(公元1212年),在今天的吉林农安一带揭竿而起 。周围被金国压迫的各民族百姓纷纷加入 。
【120大金变频空调不工作,不用说基本就是这几个原因】仅仅几个月,耶律留哥的归附者就高达十余万之众 。这些人拥立耶律留哥为都元帅,建立了东辽国 。
眼见后院起火,金国统治者立即调遣了六十万大军征讨耶律留哥,意图将耶律留哥的反叛势力掐死在襁褓之中 。
耶律留哥见金兵势大,便派出使者向成吉思汗求救,表示愿意归附蒙古,并最终与蒙古大将按陈那颜结为结盟 。一起大破了金国的六十万征讨军 , 扩大了地盘 。
后来金国再次派兵进行镇压,这一次的金军统帅是咸平路招讨使蒲鲜万奴 。结果蒲鲜万奴惨败于蒙古、契丹联军,又损失了几万人马 。蒲鲜万奴惨败后 , 怕皇帝会追究他的责任,因此不敢回京 。一直待在东北观察形势的发展 。
公元1215年,金宣宗被成吉思汗打怕了 。便不顾大臣徒单镒等人反对,与术虎高琪迁都河南汴京 。这一臭招,算是彻底毁掉了金国在东北的统治 。
窝在东北的蒲鲜万奴见金国大势已去,便在辽东自立,建东真国 。于是 , 金朝在东北的龙兴之地,就被蒲鲜万奴与耶律留哥两人给瓜分了大半 。
后来蒙古人东征,金国的东北老家便被分成了三块:一部分被蒙古人占领;一部分被叛将耶律留哥建立的东辽国占领;一部分被叛将蒲鲜万奴建立的东夏国占领 。至于金国在东北的势力,则全部被消灭 。
而这一被消灭的时间,仅仅才四年 。
后来过了十几年,当金国被蒙古人临将打死之前,蒙古出兵灭了东夏国 , 基本控制了东北地区 。但是蒙古保留了东辽国的藩属国身份,一直到忽必烈建立元朝前夕,才撤销了东辽国藩属国的地位 。
因此总的来说 , 当蒙古灭金时,金国的统治者们不愿回东北老家,反而往河南跑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第一、关内的女真人已经汉化 , 如果让他们做二选一,他们宁愿选择中原汉地 。
第二、东北老家的兵力空虚,再加上东辽耶律留哥的存在 , 实际上也回不去了 。
至于金国南迁汴梁,虽然在事后证明是一个臭招 , 导致金国始终被蒙古压制在河南,没有翻身的希望 。但如果以当时的实际情况来看,我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 。毕竟北宋君臣固守开封而被团灭的前车之鉴,对于女真人来说 , 可谓是历历在目 。
如果金国固守中都,极可能导致像徽、钦二帝或明朝崇祯皇帝一样 , 被蒙古人一波进攻杀得团灭的下场 。那样的话,金国会群龙无首,估计亡的会更快 。
如果历史可以重来,金国统治者应该要反省一下女真士兵的战斗力为什么会退化的如此之迅速 。并且还应该反省一下 , 金国在全盛时期为什么没能开发好东北,导致整个国家的基本盘只有华北平原这个四战之地呢?如果东北在蒙古崛起之前,就能得到很好的开发的话 , 那起码金国就多了一个从东面威胁蒙古大本营的利刃,在战略防御阶段还能分担华北的压力 。
- 深圳大金空调维修,深圳大金空调维修点在哪里
- 诺基亚6120c与6300对比,详细一点,诺基亚6120ci和6120c到底怎么区别
- 8max
- e120,卡莱特e120
- 真我x7pro王者能开120帧吗,真我x7下架了吗
- mongodb查询大于等于55且小于120的文档 mongodb查询大于
- 5120×20 mysql实际应用
- 1626
- 交直交变频器电路分析,交交变频器常用的电路结构
- 台达变频器故障代码ol3什么意思?誉强变频器显示ol3是什么
